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

五月天明日互動版LED環保螢光棒拆解


前一陣子有幸與老妹參加五月天演唱會,這次震撼我的不是音樂,是光!整個舞台效果真的好炫麗!





















(圖片來源:相信音樂)

其中,他們的遙控式螢光棒真的很好玩,可以隨著音樂變色。




身為理化老師的我,怎麼可能拿著這個東西不知道它的原理,回到學校就把它拆了:



玄機應該在這個版子上



阿簡跟我說,上面的IC應該有產品的編號,一開始我看沒有,可是拿起來要拍照時才注意到字體小而且淺淺的編碼:480R 1239,需要轉動一下才看得到。

我傻傻的用這兩組號碼去查,對電子產品不熟悉的我,還是大海撈針,最後還是靠阿簡解答,是UHF 的接收元件,所以答案揭曉啦!這是無線電控制的。


還有有位高手寫了一篇延伸的文章

4 則留言:

  1. 你知道那兩塊IC的編碼嗎?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拿到了 V2.2 的版本
    两枚IC
    MCU是 SOP8 的 Microchip PIC12F508/509
    http://ww1.microchip.com/downloads/en/DeviceDoc/41236b_cn.pdf

    UHF是 SYNOXO SYN470R
    http://www.dzsc.com/uploadfile/company/221406/20111020104344775.pdf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